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是和谐的

适合写的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活着  

2011-11-23 03:10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差不多一天都在美院,虽然是中午到的,但也是中午起床的,所以应该算一天了。和两个老同学好朋友一起简单的在西湖春天吃完饭后,到雕塑系的工作室坐了一个下午,晒晒太阳聊聊天喝喝茶,其实还挺想回到这种生活状态的。对着阳光,互相讨论方案,点根烟聊聊接下去该做什么,楼下传来打篮球的声音,我们望着窗户憧憬着那不可能的未来。

两个同学都是我大一的时候室友,是系里唯一两个被保送研究生的,明年他们就毕业了,时间真快。一个比我大四岁,已经结婚了,是个准爸爸。昨天他去一个招聘会投简历了,投了个家具设计的公司,是一个很务实的传统年轻人。另一个比我大一岁,是个做艺术的,每天都在想如何做方案,手捧着一本比圣经还厚的本子,说是一个方案就写满了。过两天他又要去北京混了,这是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,也是一部分搞艺术人目前的状态。

我想了半天,发现研究生只是一张文聘,真的是这样。因为我认识的在读研究生,不是忙着结婚,就是忙着应聘,研究生很多都是在研究怎么生,生完了就毕业了。除了少数几个真正为了搞艺术的人,但在我的认知里,想搞艺术的人往往都是在被艺术搞。这个搞是不一样的,每个被艺术搞的人都盼望着自己被搞大,这样才能反过来搞艺术,但能被搞大的几率比怀孕的几率小的太多太多了。这点搞艺术的人是很了解的,前段时间碰到以前油画系的一个好朋友,他辞了在广州高校的教师岗位,回来考研,我问他为什么要放弃工作每天来画画,他说就是每天画画,这样的状态不觉得已经够了吗?我笑着点了头,这也是我喜欢的状态,更是大部分真心搞艺术的人的真实状态。

只要今天做的事是自己想做的,未来会怎样一点也无所谓。谁都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就算一秒,也是未来。现在,是你的,未来,跟你没有关系。

从大学毕业后,我一直在画室里教考前生画画,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,可他们大多数人自己都不清楚什么是他们所谓的前途。每次开高中,初中,甚至是小学的同学会,大家一般碰到一起就问你在做什么,各种职业都有。我说我在画室上课,很多人会用表面和善内心鄙视的眼神说:那也不错啊。然后下一句是:那你打算今后怎样,这毕竟不是长远之计。几乎身边所有人都觉得这是没有前途的,当然在他们心里没有前途的职业很多。前途是什么?在一个月薪在三四千左右的单位或公司里,连自己明年会不会继续干下去都还不清楚,工资都没我四分之一的人拿什么来教育我何为长远之计。因为我知道,在很多人心里,只要有一套房,那就是已经拥有一切了。在中国这个复杂肮脏又没有福利的社会里,从来都没有长远的工作,只有你干或不干,普通公民都是被嫖的,你干,我就给你钱,你不干,没关系,换个人,照样干。就连做二奶,都要冒老板随时破产而导致自己下岗的风险。

我每天除了工作、泡妞、娱乐,还有梦想。工作只是一种谋生的方式,但梦想就是你生活的态度了。现在没有梦想的人太多了,他们连每天在干什么都不知道,一种机械式的生活方式养活了所有人,也谋杀了所有人。虽然他们活着,但内心已经满足的死去了。

梦想是可以永远追随的,永远不会破灭,不要让梦想变成梦遗,慢慢地干涸至死,可以让成千上万种可能去实现心中那一个目标。不管你在做什么,重拾内心深处唯一能点亮自己的那片阳光,不顾一切地去追随它,活的才是活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5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